内核结构


系统内核

从抽象角度来看,内核就是计算机资源的管理者,当然管理资源是为了让应用使用资源。既然内核是资源的管理者,我们先来看看计算机中有哪些资源,然后通过资源的归纳,就能推导出内核这个大黑盒中应该有什么。

计算机中资源大致可以分为两类资源,一种是硬件资源,一种是软件资源。先来看看硬件资源有哪些,如下:

  1. 总线,负责连接各种其它设备,是其它设备工作的基础。
  2. CPU,即中央处理器,负责执行程序和处理数据运算。
  3. 内存,负责储存运行时的代码和数据。
  4. 硬盘,负责长久储存用户文件数据。
  5. 网卡,负责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的通信。
  6. 显卡,负责显示工作。
  7. 各种 I/O 设备,如显示器,打印机,键盘,鼠标等。

下面给出一幅经典的计算机内部结构图,如下:

经典计算机结构

而计算机中的软件资源,则可表示为计算机中的各种形式的数据。如各种文件、软件程序等。内核作为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的管理者,其内部组成在逻辑上大致如下:

  1. 管理 CPU,由于 CPU 是执行程序的,而内核把运行时的程序抽象成进程,所以又称为进程管理。
  2. 管理内存,由于程序和数据都要占用内存,内存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所以内核要非常小心地分配、释放内存。
  3. 管理硬盘,而硬盘主要存放用户数据,而内核把用户数据抽象成文件,即管理文件,文件需要合理地组织,方便用户查找和读写,所以形成了文件系统。
  4. 管理显卡,负责显示信息,而现在操作系统都是支持 GUI(图形用户接口)的,管理显卡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内核中的图形系统。
  5. 管理网卡,网卡主要完成网络通信,网络通信需要各种通信协议,最后在内核中就形成了网络协议栈,又称网络组件。
  6. 管理各种 I/O 设备,我们经常把键盘、鼠标、打印机、显示器等统称为 I/O(输入输出)设备,在内核中抽象成 I/O 管理器。

内核除了这些必要组件之外,根据功能不同还有安全组件等,最值得一提的是,各种计算机硬件的性能不同,硬件型号不同,硬件种类不同,硬件厂商不同,内核要想管理和控制这些硬件就要编写对应的代码,通常这样的代码我们称之为驱动程序。硬件厂商就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硬件编写不同的驱动,加入到内核之中。

宏内核结构

宏即大也,这种最简单适用,也是最早的一种内核结构。宏内核就是把以上诸如管理进程的代码、管理内存的代码、管理各种 I/O 设备的代码、文件系统的代码、图形系统代码以及其它功能模块的代码,把这些所有的代码经过编译,最后链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大的可执行程序。

这个大程序里有实现支持这些功能的所有代码,向用户应用软件提供一些接口,这些接口就是常说的系统 API 函数。而这个大程序会在处理器的特权模式下运行,这个模式通常被称为宏内核模式。结构如下图所示。

宏内核结构

尽管图中一层一层的,这并不是它们有层次关系,仅仅表示它们链接在一起。为了理解宏内核的工作原理,我们来看一个例子,宏内核提供内存分配功能的服务过程,具体如下:

  1. 应用程序调用内存分配的 API(应用程序接口)函数。
  2. 处理器切换到特权模式,开始运行内核代码。
  3. 内核里的内存管理代码按照特定的算法,分配一块内存。
  4. 把分配的内存块的首地址,返回给内存分配的 API 函数。
  5. 内存分配的 API 函数返回,处理器开始运行用户模式下的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就得到了一块内存的首地址,并且可以使用这块内存了。

上图的宏内核结构有明显的缺点,因为它没有模块化,没有扩展性、没有移植性,高度耦合在一起,一旦其中一个组件有漏洞,内核中所有的组件可能都会出问题。开发一个新的功能也得重新编译、链接、安装内核。其实现在这种原始的宏内核结构已经没有人用了。这种宏内核唯一的优点是性能很好,因为在内核中,这些组件可以互相调用,性能极高

微内核结构

微内核架构正好与宏内核架构相反,它提倡内核功能尽可能少:仅仅只有进程调度、处理中断、内存空间映射、进程间通信等功能。

开发者们把实际的进程管理、内存管理、设备管理、文件管理等服务功能,做成一个个服务进程。和用户应用进程一样,只是它们很特殊,宏内核提供的功能,在微内核架构里由这些服务进程专门负责完成。微内核定义了一种良好的进程间通信的机制——消息。应用程序要请求相关服务,就向微内核发送一条与此服务对应的消息,微内核再把这条消息转发给相关的服务进程,接着服务进程会完成相关的服务。服务进程的编程模型就是循环处理来自其它进程的消息,完成相关的服务功能。其结构如下所示:

微内核结构

为了理解微内核的工程原理,我们来看看微内核提供内存分配功能的服务过程,具体如下:

  1. 应用程序发送内存分配的消息,这个发送消息的函数是微内核提供的,相当于系统 API,微内核的 API(应用程序接口)相当少,极端情况下仅需要两个,一个接收消息的 API 和一个发送消息的 API。
  2. 处理器切换到特权模式,开始运行内核代码。
  3. 微内核代码让当前进程停止运行,并根据消息包中的数据,确定消息发送给谁,分配内存的消息当然是发送给内存管理服务进程。
  4. 内存管理服务进程收到消息,分配一块内存。
  5. 内存管理服务进程,也会通过消息的形式返回分配内存块的地址给内核,然后继续等待下一条消息。
  6. 微内核把包含内存块地址的消息返回给发送内存分配消息的应用程序。
  7. 处理器开始运行用户模式下的应用程序,应用程序就得到了一块内存的首地址,并且可以使用这块内存了。

微内核的架构实现虽然不同,但是大致过程和上面一样。同样是分配内存,在微内核下拐了几个弯,一来一去的消息带来了非常大的开销,当然各个服务进程的切换开销也不小。这样系统性能就大打折扣。

但是微内核有很多优点,首先,系统结构相当清晰利于协作开发。其次,系统有良好的移植性,微内核代码量非常少,就算重写整个内核也不是难事。最后,微内核有相当好的伸缩性、扩展性,因为那些系统功能只是一个进程,可以随时拿掉一个服务进程以减少系统功能,或者增加几个服务进程以增强系统功能。

微内核的代表作有 MACH、MINIX、L4 系统,这些系统都是微内核,但是它们不是商业级的系统,商业级的系统不采用微内核主要还是因为性能差。

常见操作系统内核

Linux 内核

Linux 的基本思想是一切都是文件:每个文件都有确定的用途,包括用户数据、命令、配置参数、硬件设备等对于操作系统内核而言,都被视为各种类型的文件。Linux 支持多用户,各个用户对于自己的文件有自己特殊的权利,保证了各用户之间互不影响。多任务则是现代操作系统最重要的一个特点,Linux 可以使多个程序同时并独立地运行。

Linux 的内部结构,如下图。

Linux内核架构

上图中大致分为五大重要组件,每个组件又分成许多模块从上到下贯穿各个层次,每个模块中有重要的函数和数据结构。

Linux五大组件

Linux属于典型的宏内核架构。

Darwin-XNU 内核

Darwin 是由苹果公司在 2000 年开发的一个开放源代码的操作系统。Darwin 是 macOS 与 iOS 操作系统的核心。Darwin 使用了一种微内核(Mach)和相应的固件来支持不同的处理器平台,并提供操作系统原始的基础服务,上层的功能性系统服务和工具则是整合了 BSD 系统所提供的。苹果公司还为其开发了大量的库、框架和服务,不过它们都工作在用户态且闭源。下面我们先从整体看一下 Darwin 的架构。

Darwin内核

显然它有两个内核层——Mach 层与 BSD 层Mach 内核是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发的经典微内核,意在提供最基本的操作系统服务,从而达到高性能、安全、可扩展的目的,而 BSD 则是伯克利大学开发的类 UNIX 操作系统,提供一整套操作系统服务。

那么应用如何使用 Darwin 系统的服务呢?应用会通过用户层的框架和库来请求 Darwin 系统的服务,即调用 Darwin 系统 API。

在调用 Darwin 系统 API 时,会传入一个 API 号码,用这个号码去索引 Mach 陷入中断服务表中的函数。此时,API 号码如果小于 0,则表明请求的是 Mach 内核的服务,API 号码如果大于 0,则表明请求的是 BSD 内核的服务,它提供一整套标准的 POSIX 接口。

Mach 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组件 Libkern,它是一个库,提供了很多底层的操作函数,同时支持 C++ 运行环境。依赖这个库的还有 IOKit,IOKit 管理所有的设备驱动和内核功能扩展模块。驱动程序开发人员则可以使用 C++ 面向对象的方式开发驱动,这个方式很优雅,你完全可以找一个成熟的驱动程序作为父类继承它,要特别实现某个功能就重载其中的函数,也可以同时继承其它驱动程序,这大大节省了内存,也大大降低了出现 BUG 的可能。

Windows NT 内核

Windows NT 是微软于 1993 年推出的面向工作站、网络服务器和大型计算机的网络操作系统,也可做 PC 操作系统。它是一款全新从零开始开发的新操作系统,并应用了现代硬件的所有特性,“NT”所指的便是“新技术”(New Technology)。

NT 内核在设计上层次非常清晰明了,各组件之间界限耦合程度很低。下面我们就来看看 NT 内核架构图,了解一下 NT 内核是如何“庄严宏伟”。如下图:

NT内核架构图

微软自己在 HAL 层上是定义了一个小内核,小内核之下是硬件抽象层 HAL,这个 HAL 存在的好处是:不同的硬件平台只要提供对应的 HAL 就可以移植系统了。小内核之上是各种内核组件,微软称之为内核执行体,它们完成进程、内存、配置、I/O 文件缓存、电源与即插即用、安全等相关的服务。每个执行体互相独立,只对外提供相应的接口,其它执行体要通过内核模式可调用接口和其它执行体通信或者请求其完成相应的功能服务。所有的设备驱动和文件系统都由 I/O 管理器统一管理,驱动程序可以堆叠形成 I/O 驱动栈,功能请求被封装成 I/O 包,在栈中一层层流动处理。Windows 引以为傲的图形子系统也在内核中。

显而易见,NT 内核中各层次分明,各个执行体互相独立,这种“高内聚、低偶合”的特性,正是检验一个软件工程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而这些你都可以通过微软公开的 WRK 代码得到佐证,如果你觉得 WRK 代码量太少,也可以看一看REACT OS这个号称“开源版”的 NT。


Author: Andy Zhang
Reprint policy: All articles in this blog are used except for special statements CC BY 4.0 reprint polocy. If reproduced, please indicate source Andy Zhang !
评论
  TOC